滁州学院召开安徽高校课程共建共享项目中期检查会

文章作者:时间:2018-10-19浏览:665

1016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委托项目——应用型高校课程共建共享项目中期检查会在滁州学院召开。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主任李京、总工顾雨民、副主任张炎谨,以及来自淮北师范大学、宿州学院、皖西学院以及滁州学院的课程建设负责人和参与共建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组长、滁州学院信息学院院长陈桂林对省网李京一行、各高校课程建设负责人和参与共建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支持滁州学院课程共建共享项目建设表示感谢。会议由滁州学院信息学院于春燕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4门共建课程的负责人汇报课程建设进展。宿州学院吴楠老师汇报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视频、实验、试题等教学材料的制作情况。皖西学院周先存教授汇报了《计算机网络实验》课程的视频制作进展情况。滁州学院张巧云老师代表张志勇教授汇报了《无线传感器网络》课程的进展情况,包括课程的建设背景、项目组成员及分工、课程资源完成情况、课程应用情况及后续工作等。淮北师范大学宋万干教授汇报了《C语言程序设计》的建设进展及后续工作安排。


会上,陈桂林组长认为四门课程总体建设进展情况良好,并给出了完善课程的若干建议,包括专门制作一个视频对课程进行总体介绍,便于学生了解课程的主要内容、重要性和学习方法等;增加实践训练类型的习题,让学生在掌握理论基础的同时,提升实际应用能力。课程资源中学科专业术语应确保规范严谨。

李京强调本项目的初衷和特色是多校共建资源、各校按需共享资源,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资源的质量,提升课程的用户使用体验,实现多校基于课程的个性化共享。

顾雨民指出,应通过本项目建设,探索出适合应用型高校的网络资源呈现与组织方式。并建议在制作视频过程中,教师应精心制作课程演示文稿,并以演示文稿为线索,组织教师出镜视频等资源。



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1998年开始一直积极开展基于网络的教学改革,2014年开始探索基于MOOCs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成立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我校为组长单位,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皖西学院、宿州学院、黄山学院、池州学院、铜陵学院等首批成员共同开展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及教学改革工作。



终审人:于春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