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
 
2018省网年会学习体会
 


摘要: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可以在高校的每一个工作领域和场景中发挥作用。可以打造“超能教师”,可以在校园安保、学风建设、学生安全管理、房产资源管理、专业实训、数字迎新等工作中提质增效。成效取决于你我大家的改革、创新、探索和实践。

125日—7日,滁州,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8学术年会,总结2018安徽省网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计划。推行IPv6,启用高校信息化建设指标体系,需要迎头赶上。台湾淡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精彩分享,受益匪浅。滁州学院智慧校园——智慧资助、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和智慧宿舍建设探索和实践,创意实足,很有借鉴意义。

省网中心、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京教授作报告

2019工作计划(《指标体系》涵盖高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信息化的方方面面,要求很高。后面再抽时间整理一下《指标体系》学习笔记)

与会主管部门和高校的专家们,围绕今天的信息化建设对于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意义,发表了很多见解——新时代,立足应用和服务,敞开胸怀拥抱信息化,主动作为;新时代,信息化建设已然成为支撑高校建设和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动能。

部分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

高校信息化建设,需要每个工作领域结合实际,主动研究和参与,需要每个人开动脑筋探索和实践。信息化表面上是技术的应用,本质上却是管理思维的提升、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落地。以信息化的思维和观点,来重新审视我们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借助信息化的思维和技术手段来传道授业,来服务师生。看似是技术在发挥作用,其实是人的能动性在生效。需要每个老师和学生不断提高信息素养,不断尝试,让技术为我们所用,提升善假于物的本领,而不是被动接受,不得已而为之。我们每个人的一点点创意和改变,就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滁州学院智慧教学、智慧教室建设案例分享。其中提到,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打造每时每刻陪伴在学生身边的“超能教师”,是个很不错的启示

展开想象的翅膀,就有可能会到达想要飞去的地方。作为高校各业务领域的管理部门和管理者们,更多要做的是要把先进理念转化为行动,把信息化的基础平台搭建好,为老师和学生们创造一个支撑良好的信息化环境、鼓励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带领大家去探索,助力每个人释放想象力。

信息化是粗活也是细活。各种硬件设备异常坚硬冰冷,但奔流在其中的信息流却是带着我们的温度,把我们的理念和服务传达至每个被需要的角落。这一点其实和我们人的身体一样,在经年累月的粗糙的外表之下,却包裹着一颗跳动不息的红心,把养分运送到身体的每一个毛孔中去。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像刺绣,像雕刻,需用心琢磨,反复锤炼,与教书育人异曲同工。

淡江大学校园安保案例

安大学风建设案例——课堂考勤数据分析和应用

安大学生安全管理案例——实时获取晚归学生信息并及时推送给辅导员和学管部门

安大信息化后勤应用案例——房产资源和固定资产管理

安大校园网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案例

科大专业课程实训平台案例

科大数字迎新案例

一众案例,告诉我们在信息化条件下,“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信息化可以在高校的任何一个工作领域、工作场景中提质增效,发挥作用。不过,说起不难,做起不易,对信息化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也说明信息化的探索和应用潜力无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探索,需要更多的部门和更多的人转变观念,抓住信息化发展契机,发挥工匠精神,去研磨,去雕琢。

作为从事信息化工作的一员,有责任把上级的精神、要求和行业及同行的各种理念、探索和实践,作“呐喊”状,想一切可能的方法传达给身边的人。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义务。相信大家的创造力和智慧是无穷的。

淡江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思考

 “教育规划纲要里面有一句话,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革命性影响的意思,它不是变革式的,不是渐进式的,不是改良式的,它可能是通过信息技术的推动来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它可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种变革的力量,它可能对政府,对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方,甚至对老师,所有的定位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此段文字摘自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北大CIO同学会教育科研行业分会秘书长李鸿飞《高校教育信息化规划思考》,20154月)

在这一过程中,高校各工作领域的职能部门的引导、创新、示范和坚持显得至关重要,每个职能部门都是一个“堡垒”。网络与信息中心作为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技术支撑部门,在“修好路、架好桥”的同时,尽全力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广。同时,学校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理清信息化技术部门和各工作领域职能管理部门的职责,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大家的能动性和创意。

无论如何,各类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开弓没有回头箭,需要大家一直在路上一边探索一边实践,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路径。

以上是作为一个信息化建设的新兵蛋子,凭着一股热情(估计等到成为“老兵蛋子”也就写不出来了),在参加2018省网年会时记录的一点个人学习笔记,不妥之处敬请指正。文中图片为会议现场情况和专家报告的部分ppt,如有不当之处,请告知(hcy@abc.edu.cn,微信IDhcyjj032),将及时改正。

127日,省网年会出差返程途中天降瑞雪,大家在交流群里发的一张当天的雪景照——银装素裹的江南一瞥。当天刚好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大雪”,就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大家都十分感叹古人的智慧,同时也在纷纷念道“瑞雪兆丰年”——愿2019省网和各校信息化发展录得大丰收!

最后感谢省网提供这次学习和交流机会,感谢专家们的分享,感谢东道主滁州和滁州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韩成勇)

 
 
 
用户名:
密 码:
   
    
地区节点
{标题}
 
Copyright ©2011 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20541号
中国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